2007年4月27日 星期五

隨筆:何謂派系?我們又該如何理解派系?就從一個小例子談起…

文/陳泰尹


太尹、衣雯、小馬哥、界修、育馨、微蘭及伯守是同班同學。
有一天,老師說:『選班長囉!有沒有自願或是推薦的人選阿?』
太尹說:『我要當!』
微蘭說:『我推薦伯守!』
於是,班長選舉就在太尹及伯守的參選下如火如荼展開


投票時,太尹及伯守分別投給自己。衣雯、界修基於和太尹比較熟因而投給太尹,同樣的,小馬哥和微蘭投給了伯守,至於育馨,則因為覺得太尹太胖,為了升旗美觀因而將票投給伯守。因此,投票結果為伯守以四比三打敗太尹順利當選班長。


為了方便班務的運作,在班長的任內,伯守常常請微蘭幫忙服務大家,熱心的微蘭也樂於幫忙。除此之外,因為感謝大家的支持,伯守偶爾也會自掏腰包買些飲料請微蘭、小馬哥、育馨甚至是大家喝。久而久之,太尹就開始認為微蘭、小馬哥及育馨其實都是伯守的人馬。


隔年,又要選班長了。心急如焚的太尹為了要選舉,一方面急於鞏固衣雯及界修這兩張票,一方面偷偷的把育馨及小馬哥找來,希望他們能夠幫忙。之所以找育馨及小馬哥,是因為他們上次雖然支持伯守,卻不如微蘭一樣在權力中心,因此較有機會成功。經過了一番詳談,育馨答應了,小馬哥則沒答應。育馨的交換條件是在未來的一年裡不想掃廁所。至於小馬哥之所以沒答應,則是因為他要太尹承諾下一次班長選舉要力挺他接班,而太尹深深的不願意。


這一年的選舉結果,變成太尹以四比三打敗了伯守。變成了班長的太尹,一方面為了要感謝群眾的支持,一方面為了要鞏固選票,因而將掃廁所的工作派給了伯守及微蘭,並將較輕鬆的工作派給了當初支持他的衣雯、界修及育馨。


某一天,在廁所中打掃的伯守及微蘭談到了當時的班長選舉,微蘭說:『都是育馨跑票啦,才害我們要掃廁所。』伯守則悻悻然的說:『我就知道,難怪當初請育馨喝飲料時他們都說不用,原來他被太尹收買了。太尹阿太尹,下次選舉你就知道』兩個人的仇恨,也就因此而展開


小結:奠基在日常的感情與現實利益中,以政治為平台進行互惠式的交換,這就是派系的原型。過去,我總是帶著有色的眼光看待派系,後來想想,其實即便像選班長這樣的小事都可能造就出所謂的派系,再加上若能夠有效的整合與發揮,派系的存在也許反而能夠提供選民更好的服務,所以,派系好像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可怕,不是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