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年10月12日 星期四

2006秋季讀書會

是否對當前的政治感到不安?是否厭倦藍綠惡鬥的商業媒體?面對台灣諸多複雜的政治力、社會力,我們應該如何看待?如何思考?如何找出一種新的契機?在最動盪的時候或許可以拾起書本,看一看別人的觀點,想一想自己還能夠做些什麼。用輕鬆的態度面對最嚴肅的事情,一起來吧!伙伴~~


● 時間:每三週舉辦一次,時間訂為週六晚上七點。目前訂出四次讀書會時間參見下表。
地點:暫訂怡帆家(近西門捷運站、台北車站),以後可再尋更適合的地點。


● 讀物:

1.《公共領域在台灣》,作者:李丁讚、陳弱水等,桂冠出版,2004。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273177

簡介:公共領域乃是民主政治的基石,本書乃探討何以解嚴以來台灣的無法產生一個健全的公共領域,這本論文集透過幾個對台灣歷史經驗的觀察,切入新聞、鄉土文學等公共領域,作者最後提出健全的公共領域乃需要良好親密關係的建立,方能形塑一個相互尊重、傾聽、理解的社會文化,因而民主政治才可能落實。

2.《台灣:分裂國家與民主化》,作者:若林正丈,洪金朱譯,月旦出版,2005。
http://www.books.com.tw/exep/prod/booksfile.php?item=0010050486


● 形式:每次讀書會每人有五分鐘的Show & Tell的時間,讓每個成員分享時事心得、生活經驗、活動資訊……等內容不拘,接著由兩位導讀人準備約1000-2000字的內容主旨簡介、自己的評論及看法,其他成員則要閱讀完規定的範圍,帶著自己的評論及開放的學習心來即可。


目前成員:介修、泰尹、譽馨、家穎、薇嵐、怡帆、長風、伊雯、世哲、亞豐。歡迎更多朋友加入。


● 時間表

時間 主題&範圍 導讀

95.10.28 19:00 《公共領域在台灣》
Ch.1 Ch.3 怡帆 介修

95.11.18 19:00
Ch.4 Ch.5 譽馨 長風

95.12.9 19:00
Ch.6 Ch.7 家穎

96.1.6 (待確定) 主講人:李丁讚
Ch.8 此次計畫地點在新竹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