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2月26日 星期二

誰在乎公共領域?台灣青年公民系列講座


這些年來我們一直不斷反覆問自己一個問題,為甚麼大家不再關心公共事務?同樣的,這些年來我們也一直不斷抱怨,為甚麼我們總是在統獨和族群的議題上彼此撕裂,無法開展健全的公共領域?

很多人說民主制度化之後的台灣不需要社會運動,那只會製造社會的混亂與不安,但也有很多人認為改革運動被政治收編後的台灣社會顯得死氣沉沉,無法提供台灣社會更為多元進步的力量。

台灣青年在追尋希望的路上沒有缺席。青年的參與提供了可能的契機,醞釀更為多元豐沛的進步能量,並且走出當前的虛假二元對立。然而,年輕的心靈難免徬徨,年輕的歷練稍嫌稚嫩,在社會參與的旅途上我們呀呀學語,我們羨慕學運世代而怨嘆生不逢時。

青年是促進社會改變的寶貴資源,但同時也是最浮動,最不知所措的生力軍。我們普遍感覺到這個社會必須改變,卻不知該從何下手;我們不信任政治但也知道改革脫離不了政治;我們徘徊在體制外或體制內改革的差路口,但不知道該選擇什麼。心中總有一個聲音鼓動著「去吧!去做些什麼事來改變現況吧!」但另外也有聲音警惕著「算了吧!搞這些能幹麼呢?還是想想父母、想想自己比較實際吧!」而我們也就在這一推一拉的聲響中慢步行走。我們是如此矛盾的世代,總是在內心不斷糾結與拉扯的情況下繼續往前行。

然而,我們從不絕望,所以我們聚首,所以我們讀書,所以我們一起思索著可能的行動。過去一年多來台灣青年公民論壇(TYCF)藉由閱讀民主理論與台灣民主深化的作品,試著瞭解台灣的民主現況和困境,追尋可能的出路。

2008年,我們將繼續這個集體學習和對話的旅程。本年度的系列講座,主要分為三個部分。第一部分,試圖討論台灣校園文化與青年行動的變遷;第二部分期盼透過當前台灣主要社會與政治改革行動的經驗,醞釀青年投身改革更為豐沛的視野與連結;第三部分回到青年實踐本身,透過集體分享與對話,釐清困境並期盼形成可能的集體行動方向。
##ReadMore##
【活動內容】
(一) 3/26 台灣校園文化與青年行動的變遷與當代困境 范雲(台大社會系助理教授)


以台灣青年公共參與的退化為主軸,期待從自身經驗為出發點,說出自己的想法與疑問,共同討論當代台灣青年行動的困境,公共參與退化的原因,並試著思考自己能做些什麼。

【參考閱讀】-《再會吧!公共人》,群學。

(二) 4/25 第三社會的想像 周奕成(第三社會黨發起人)
【參考閱讀】-《第三社會的想像》,天下文化。

(三) 5/9 綠色環境與公平正義的社會實踐 潘翰聲(台灣綠黨秘書長)

【參考閱讀】
-《為了我們的孩子而寫的求生手冊》,天下文化。
-《綠色全球宣言—讓經濟回到升斗小民手上》,立緒。

(四) 5/23 千里步道的公民社會想像 周聖心(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執行長)
【參考閱讀】-《走路:給我一條千里步道》,左岸。

邀請當前台灣主要社會與政治改革工作者前來參與討論。期盼透過經驗分享,提供台灣青年更多元的社會改革想像,以及醞釀豐沛的社會實踐連結。

(五) 6/27 給青年行動者的信 張鐵志(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候選人)

邀請青年前輩共同參與討論,從自身經驗為出發點,透過集體分享與對話,釐清個人的與社會的改革困境,並期盼形成可能的集體行動方向。
【參考閱讀】- 《給青年行動者的信》,聯經。



主辦單位:台灣青年公民論壇協會
活動時間:2008年3月-6月
活動地點:台北市青年交流中心YouthHub

聯絡人:

張譽馨 Venus.c1229@gmail.com
劉介修 liu.chiehhsiu@gmail.com

3 則留言:

CoseLee 提到...

在這邊發問不知道恰不恰當
我看到品嵐轉錄文章到我的版上
才照到這裡的

我在無名有個比較常用的BLOG
可以在日誌上幫忙宣傳
我直接複製引用就可以了嗎?
還可以給寄我圖片?

我的MAIL家華有。

CoseLee 提到...

我發現圖片可以複製存檔
但程序上還是要妳們授權 哈

eda 提到...

G點性感丁字褲吊帶襪丁字褲無線跳蛋
角色扮演情趣,情趣用品跳蛋情趣跳蛋

情趣用品情趣煙火
衣蝶情趣按摩棒
按摩棒電動按摩棒飛機杯自慰套自慰套情趣內衣

潤滑液SM內衣性感內衣自慰器充氣娃娃AV情趣情趣用品